English

“雷锋”该不该有拒绝权

2000-11-01 来源:光明日报 郑清风 范雄杰 我有话说

今年7月20日,“学雷锋标兵”、一级士官巩建在郑州火车站等车时,迎面走来一位中年妇女,中年妇女自称家中有多病的母亲和因贫困而辍学的女儿,因生活无望只好出来乞讨,希望解放军同志能给点救命钱。巩建经认真询问和仔细观察发现这位妇女的言行前后不符,心中断定这是一位专骗钱财的假乞丐,便没有理她。

回到部队,巩建向领导作了汇报,没想到这一问题却在部队引起一场不小的争论。有的战士说,人民子弟兵处处为人民,不管群众遇到什么困难,都应该去帮助,否则就违背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。有的战士却谈到,近年来,地方出现了不少欺骗军人诈取钱财的现象,特别是一些假乞丐,他们抓住军人爱做好事的特点,用各种手段骗取军人钱财,对于这种行为,军人应该毫无顾虑地去阻止。

官兵的争论引起了领导的重视,团党委特地向地方公安部门进行咨询,了解到在一些地方的确存在假乞丐欺骗军人的现象。

问题弄清之后,团党委在全团军人大会上对“学雷锋标兵”巩建拒绝向假乞丐献爱心的做法给予了肯定,并在全团统一了认识:在新的市场经济条件下,军人应该大力弘扬雷锋精神,认真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,但对一些利用“雷锋”、欺骗“雷锋”的虚假行为,不仅要对其拒绝,更要去阻止和打击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